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

關心高雄-20100609

中油大林廠增設重油轉化廠,污染全部在小港,但是經濟部工業局撥給市府經發局一億九千萬元污染回饋補助費,只有三成用在小港區,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、大高雄聯盟昨天質疑市府濫用補助款,並抗議市長陳菊欺負小港人。

包括市議員許崑源、林國正、陳麗娜、童燕珍、曾俊傑、蔡武宏、曾麗燕、陳玫娟、蔡媽福、藍星木及李順進等人昨天都參加這場記者會。

林國正說,經濟部編列三億三千萬元回饋補助款,其中第一期一億九千六百六十五萬元回饋金已撥給市府經發局。而經發局送交議會審議的提案中,以「該補助款之使用應分配投資所在地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三十」規定,僅提撥百分之三十,百分之七十的補助款則由市府統籌使用。

他指出,市府統籌使用的七成補助費沒有執行細項,竟可以用來買車、出國參訪、聘僱人員、委辦研究計畫、補助廠商改善設施等,更是不合理。

許崑源說,議員提復議案的用意主要是重新公開討論,把市府如何運用這筆污染小港地區的補助款呈現出來,市府竟透過民進黨議員清點人數封殺復議案,他質疑市府在怕什麼?他強調,這筆補助至少應有五成用在受污染的小港區,其餘經費用做資本門建設,不應濫用。

曾麗燕、蔡武宏指出,小港大林蒲長期嚴重污染,居民健康飽受催殘,死亡率比其他地區高,市府一直在欺負小港人,兩人要求回饋金應用小港區的基礎建設,絕不允許挪為選舉經費。

李順進則說,小港臨海工業區道路損毀,地方向相關單位反映,都說補助費已交給市府統籌運用,卻未用在小港區,可見市府統籌使用補助費的草率與粗糙,違反政府撥用補助費的用途。

蔡媽福表示,中油大林廠悄悄擴廠,增建三座大廠,廠房的規模都在萬坪以上,這麼嚴重的污染,他一定要辦公聽會,讓小港居民了解。

陳麗娜抨擊,污染全在小港地區,市府就只給百分之三十最低標準的補助,可惡的是,市府還策動民進黨議員在議會清點人數,讓補助費執行細項無法在議會充分討論。

對此,經發局副局林英斌回應說,市府先撥百分之三十補助費給小港區公所處理,其他的補助費則尚未分配。

【2010/06/09 台灣時報/焦點要聞 / 呂明正 報導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